金管局于2024年3月推出「数码港元」先导计划第二阶段

金管局于2024年3月推出「数码港元」先导计划第二阶段,邀请业界提交「数码港元」的创新用例。根据先导计划第一阶段的成果及经验,第二阶段将更深入研究「数码港元」可能带来独特价值的三个特性,包括可编程性、代币化及即时交收,并探索在第一阶段尚未包括的新用例。

「数码港元」先导计划第二阶段预计将进行至2025年中,以让参与机构有足够时间测试及评估所建议的用例。

申请程序

有兴趣参与先导计划第二阶段的机构应填妥申请表格 ,并以「『数码港元』先导计划第二阶段申请(机构名称)」为标题,于2024年5月17日或之前透过电邮cbdc@hkma.gov.hk向金管局提交申请。申请机构应随表格附上相关补充资料(例如项目建议书、商业计划等)。金管局欢迎申请机构提交多于一个用例。

申请机构(包括第一阶段的参与机构)如希望更深入研究与第一阶段相关的用例,应在申请表格中清楚阐述预期在第二阶段获得的崭新研究成果。例如,申请机构可更深入分析在实际场景大规模应用时可能会涉及的实施问题。

金管局预计于2024年5月或6月与入围的申请机构进行面试。详情将于稍后通知入围机构。

用例评估准则

金管局会根据以下准则评估参与机构提交的申请:

  • 创新前沿 — 方案应展现创新元素,并与市场上现存方案有显著分别,例如新的商业模式、新市场或现有产品的改良版本;
  • 以客户为中心 — 方案应改善客户体验或解决他们目前的痛点,最好已获得一定程度的市场验证(例如透过与大型企业合作);
  • 准备就绪 — 方案应允许对选定的客户群进行市场测试, 应作有关风险分析并拟定适当的缓解措施; 另外也应投入足够的资金和人力资源;
  • 合法合规 — 方案应符合现有的牌照要求;以及
  • 以香港为中心 — 方案应充分发挥「数码港元」的潜在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