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
新聞公報

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推動金融科技人性化並促進增長

投資推廣署今日(十月二十一日)發布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活動詳情。今年的香港金融科技周活動十一月二日至六日在線上舉行,議題將突出後疫情時期透過人性化的金融科技重燃經濟增長、互建信任,及為社會和商業提供金融推動力。疫情將促使全球政策制定變得更以人為先,而亞洲將成為全球經濟復原的主要原動力。今年的金融科技周以「金融科技人性化」為主題,為期一周的議程將集中探討金融科技如何釋放金融服務力量,從而為社會和商業機構帶來正面影響。

由投資推廣署、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及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合辦,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支持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將於線上平台舉行,讓來自全球各地的金融科技公司及專家參與及討論重要議題。線上平台由五個頻道組成,聚焦於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市場韌性及發展商機、金融科技的未來趨勢以及金融行業的增長機遇等話題。今年的金融科技周將透過人工智能配對、線上實時對話的交流機會及香港文化周邊活動等提供嶄新的線上活動體驗。Finnovasia是香港金融科技周指定活動承辦商。

今年的香港金融科技周預計將吸引逾25,000名來自超過70個經濟體的參加者,以及超過350位演講者、500家參展商及30個貿易代表團參與。政府、監管機構代表和金融界領袖將與全球領先的金融科技公司的投資者、創辦人及企業家共同探討後疫情時期的業界趨勢及機遇,其中包括:

• 國際清算銀行總經理Agustin Carstens;
• 橋水基金創始人、聯席主席兼聯席首席投資官Ray Dalio;
• 全球頂尖發明家及未來學家Ray Kurzweil;
• 騰訊公司總裁劉熾平;
• 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博士;
• DST Global創始人Yuri Milner;
• 投資專家及作家Jim Rogers;
• 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紅杉中國創始及執行合夥人沈南鵬;
• 平安集團聯席首席執行官陳心穎;及
•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

此外,與會講者還包括來自金管局、證監會、保監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尚乘集團、貝萊德集團、富達國際、滙豐銀行、摩根大通、納斯達克、渣打銀行、微眾銀行等的企業領導及金融科技領袖。

亞洲的金融科技界正遇上獨特的機會。疫情不但讓預計爲期數年的數碼化進程縮減至短短數月,而亞洲作為全球最快從疫情復原的地區更有助企業搶先探索新機遇。同時,中國内地和東南亞地區擁有全球最多的無銀行帳戶和千禧世代人口,以及全球最龐大的金融科技市場。

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表示:「新常態進一步促進了數碼化轉型。金融科技是革新金融服務的推動者,為社會及商業提供更高覆蓋率、包容性、容易獲取及以客為本的金融服務。作為全球主要的金融科技中心之一,香港有助重燃亞洲的經濟增長及為社會和商業機構帶來正面影響。」

香港富有韌性的世界級金融科技生態圈

投資推廣署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表示:「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突顯了香港金融科技生態圈的實力及韌性,繼續為金融科技公司提供拓展的流動資金、優秀人才、監管合作以及一個理想的試驗場,以協助金融科技公司向客戶及商界證明其創新的價值。金融科技周以商機效益主導,旨在為金融科技業帶來潛在商業及合作機會。」

香港的金融科技實力有賴盡責的政府部門和一流的監管機構鼎力支持,他們就金融科技發展潛力擁有共同願景。

金管局金融科技總監周文正表示:「香港的金融科技發展勢頭持續增強。我們為初創企業和投資者提供完善的網絡,匯聚了渴求創新產品的龐大客群,以及推出了一系列有助促進金融科技發展的舉措。香港與其他亞洲主要城市一直保持緊密聯繋,加上毗鄰內地市場,能推動香港成為亞洲金融科技生態圈的重要一員。香港金融科技周今年將首次於網上舉行,香港金融管理局熱切期待與各地的金融科技愛好者進行交流。」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中介機構部發牌科總監兼金融科技組主管趙嘉麗表示:「金融科技助金融界推出了各種創新銷售渠道、服務及產品,為消費者帶來顯著效益。虛擬資產在金融科技領域佔重要部分,證監會將繼續秉持務實方針,以提供一個有助促進市場發展及保護投資者的監管環境。」

保險業監管局副總監(政策及發展)陳慎雄表示:「今年香港金融科技周在多變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舉行,可謂別具意義。先進的通訊軟件擔當著重要角色,令與會者可互動溝通而無需承受感染風險,正是說明科技應用如何能夠改善營商環境和提升我們日常生活質素的最佳例子。香港保險業一方面正尋求良方,以解決社交隔離所帶來的營運挑戰,同時亦準備就緒,捕捉因個人自身風險意識提高而出現的新商機。 金融科技可為應對這兩方面的新需求作出重大貢獻。」

Finnovasia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安東薩拉金表示:「過去八個月內,我們一直與一眾軟件工程師、設計師、數碼藝術家、活動和媒體方面的國際專業團隊合作,攜手重塑網上會議體驗。為期三天的主會議將透過五個頻道同步直播,一眾領先金融科技公司代表、投資者及監管機構將提供共100多個小時的精彩內容。」

一眾金融科技公司作為戰略夥伴及贊助商支持香港金融科技周:

尚乘集團董事會主席兼總裁蔡志堅指出:「香港金融科技生態正蓬勃發展,有更多如尚乘一樣的生態圈建造者拉動全球資源來一同建設及為香港金融科技的發展作出貢獻與。香港與中國大陸,尤其是大灣區的緊密聯繫,為金融科技市場提供獨特的戰略優勢,有助推動跨境合作和協同機會。香港金融科技周吸引更多創業家、投資者及年輕人才為香港金融科技業界增加價值,從而增強競爭力,促進跨境合作和加強香港金融科技社區及其生態系統的可持續性。」尚乘集團連續三年作為獨家戰略合作夥伴支持香港金融科技周活動。

花旗集團香港及澳門區行長伍燕儀表示:「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突顯了科技對金融業的緊急應變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 我們很榮幸今年能夠繼續支持香港金融科技周。是次活動順利移師到網上平台進行,進一步展現出香港和金融行業的靈活變通和應變能力。我們期待繼續為促進香港發展成為領先金融科技樞紐而努力」花旗集團為香港金融科技周的鑽石贊助商。

湯森路透社旗下的Confirmation作為是次活動的鑽石贊助商,其創始人Brian Fox說:「金融科技業正經歷前所未有的時代。回顧過去,我們現所面臨的經濟不確定性將導致更多的金融犯罪,因此公司將更依賴金融科技來保持連續性、降低風險並避免欺詐。Confirmation很榮幸參加今年的香港金融科技周。我們堅信,這類活動能有助提供相關的解決方案。」

OSL行政總裁Wayne Trench表示:「我們很高興能夠以鑽石贊助商的身分支持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於金融科技發展和監管範疇上,香港在全球市場佔有重要位置。作為一間在數字資產領域快速成長、不斷創新的公司,尤其在證劵型代幣等突破性產品進入市場之際,我們致力培育金融科技生態系統。」

除在線會議及重份量嘉賓演講外,香港金融科技周其他主要活動包括有FintechHK環球決賽、全球Fast Track計劃、展覽、商業配對、交流活動、演示展及大師課堂等。全球參加者可隨時隨地透過線上平台參與活動,而金融科技周精選環節以及主題演講亦將於内地媒體新浪財經和36氪平台上播放。

歡迎瀏覽此網址或追蹤以下社交平台帳戶了解活動詳情:


Twitter: @HongKongFinTech/#HKFinTechWeek
LinkedIn: bit.ly/2WDSjB9
YouTube: bit.ly/2MKM7oM 
WeChat:

*********************************************
 
關於香港金融科技周(十一月二至六日)

香港金融科技周為亞洲金融科技行業的年度盛事,預計於二○二○年吸引逾25,000名來自70多個經濟體的企業家、投資者、監管機構及前瞻者參與。今年的香港金融科技周將在十一月二日至六日在線上舉行。為期一周的活動包括傑出嘉賓多頻道演講、FintechHK環球決賽、全球Fast Track計劃、展覽、商業配對、交流活動及演示展等等。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的戰略夥伴為尚乘集團;鑽石贊助商包括花旗集團、路透社旗下Confirmation和OSL;資本市場贊助商為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

投資推廣署簡介

投資推廣署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屬下部門,專責為香港促進外來直接投資。該署於香港設立專責金融科技團隊,並在粵港澳大灣區、倫敦和三藩市特設專員。團隊旨在吸引來自全球各地頂尖的創新金融科技企業、初創企業家、投資者和其他持份者在香港開業,或經香港將其業務拓展至中國內地、亞洲及其他地區。

21.1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