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更新:香港政策和監管發展

虛擬資產在港發展

政策宣言

政府於2022年10月31日發表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闡明政府為在香港發展具活力的虛擬資產行業和生態系統而訂定的政策立場和方針。政策宣言涵蓋以下層面:

  1. 願景和方針: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對全球從事虛擬資產業務的創新人員抱持開放和兼融的態度。政府現正與金融監管機構締造便利的環境,以促進香港虛擬資產行業得以可持續和負責任地發展。我們會適時訂出所需規限,按照國際標準緩減實際和潛在風險,讓虛擬資產創新能夠在香港以可持續方式蓬勃發展。
  2. 監管:我們認為透過一致、明確和清晰的整全監管框架,有助奠定穩固的基礎,以迎接由全球虛擬資產急速發展所帶來的金融創新和科技發展。在加緊籌備新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發牌制度的同時,我們也樂意聯繫全球虛擬資產業界,邀請有關交易所在香港開拓商機。
  3. 試驗計劃:政府和監管機構正研究推出下列試驗計劃,以測試虛擬資產帶來的技術效益,並嘗試把有關技術進一步應用於金融市場。這些試驗計劃包括為2022年香港金融科技周發行非同質化代幣(NFT)、綠色債券代幣化及數碼港元。
  4. 展望:我們會透過便利的政策、整全和平衡的監管、風險為本的規限,以及各項試驗計劃,落實這份政策宣言所載的願景。政府誠邀全球虛擬資產業界與我們攜手合作,憑藉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遵從最佳國際標準和做法,在清晰、靈活和便利的監管環境下發揮金融創新的潛力。
政策宣言全文

虛擬資產的監管框架

立法會於2022年12月7日通過《2022年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修訂)條例草案》,加強香港打擊洗錢和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制度,並就虛擬資產活動制訂整全而平衡的監管框架以保障投資者,從而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發牌制度和其他有關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要求的修訂明年6月1日生效。

2022年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修訂)條例草案

有關適用於獲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發牌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營運者的建議監管規定的諮詢文件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就有關適用於獲發牌的虛擬資產交易平臺營運者的建議監管規定正進行諮詢。我們歡迎市場參與者和相關人士就是次諮詢提出意見。

截止提交意見書日期: 2023年3月31日
按這裡提交

香港金融管理局:加密資產和穩定幣討論文件的總結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1月31日)發布加密資產和穩定幣討論文件的諮詢總結(總結),歸納就上述文件收集到的意見和金管局的回應。金管局表示,建議將與穩定幣相關的若干活動納入監管,並在總結文件中闡述預期的監管範圍和主要的監管要求。

金管局合共收到58份就加密資產和穩定幣討論文件的回應,分別來自業界、公營機構、商業和專業團體,以及個人等。總括而言,回應者支持以風險為本和靈活的方式監管穩定幣。回應者亦普遍支持在建構有關的監管制度時,應考慮市場的最新發展和參考國際監管組織的討論。

加密資產和穩定幣討論文件的總結

2023-24 財政預算案

第三代互聯網(Web3)

數碼港在今年初已成立Web3基地。政府會撥款五千萬元加速推動Web3生態圈的發展,包括舉辦國際大型研討會,讓業界和企業更掌握前沿發展,推動跨界別業務合作,並舉辦更多青年工作坊。

虛擬資產是Web3生態圈的重要一環,去年十月發表的虛擬資產政策宣言,闡明政府對相關行業的政策立場和方針。市場對此反應踴躍,在過去數月,已有大批具潛質的新型企業考慮落戶香港。下一步政府將成立並領導一個虛擬資產發展專責小組,成員包括相關決策局、金融監管機構,以及市場人士,就行業的可持續和負責任發展,向政府提交建議。

2023-24 財政預算案: 第三代互聯網(Web3)

搶人才、搶企業

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

高才通計劃旨在吸引世界各地具備豐富工作經驗及高學歷的高端人才到香港探索機遇。這些高端人才包括高收入人士和世界頂尖大學的畢業生。

申請資格:

  1. 過去一年年薪達250萬港元
  2. 世界百強大學畢業,過去五年至少有三年工作經驗
  3. 過去五年畢業於世界百強大學,工作經驗少於三年
*前兩者不設限額,後者每年最多10,000名
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

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2022年10月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將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吸引全球具有高潛力和代表性的重點企業。

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致力於

  1. 擬定目標企業名單,指導招商引才專責小組與企業進行接觸和洽談
  2. 制定專屬目標企業且具有吸引力的特別措施安排,包括土地、稅務和融資等方面,並為他們提供量身定制的方案,在香港輕鬆開展業務
  3. 為相關企業的員工在簽證申請和子女教育安排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務
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

香港投資管理公司

政府公布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會成員名單,財政司司長擔任董事會主席,其他成員包括相關官員和社會及商界領袖。

董事會為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制訂投資策略和投資準則、就投資項目作決策,以及確保公司具高水平企業管治。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公司將按提高香港競爭力、引領和支持策略性產業蓬勃發展的方針,增強招商引資能力、提升產業結構、增強經濟發展動能,為市民創造更多優質的事業發展機會,並促進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產業合作和發展。

行政長官於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成立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更好利用財政儲備促進經濟和產業發展。公司將管理在未來基金下設立的香港增長組合、大灣區投資基金、策略性創科基金,以及新成立的共同投資基金。

  • 香港增長組合 - 220億港元
  • 大灣區投資基金 - 50億港元
  • 策略性創科基金 - 50億港元
  • 共同投資基金 - 300億港元
香港投資管理公司

金融科技發展路徑

金管局公布「金融科技2025」策略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2021年6月8日公布「金融科技2025」策略,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發展。

該策略旨在鼓勵金融業界於2025 年前全面應用金融科技,並提供合理、高效的金融服務,惠及香港市民及整體經濟。該策略的五大主要範疇為:

  1. 全面推展銀行數碼化
  2. 加深央行數碼貨幣研究
  3. 發揮數據基建潛能
  4. 擴展金融科技人才庫
  5. 善用資源政策支持發展
「金融科技2025」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