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於2024年3月推出「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第二階段

金管局於2024年3月推出「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第二階段,邀請業界提交「數碼港元」的創新用例。根據先導計劃第一階段的成果及經驗,第二階段將更深入研究「數碼港元」可能帶來獨特價值的三個特性,包括可編程性、代幣化及即時交收,並探索在第一階段尚未包括的新用例。

「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第二階段預計將進行至2025年中,以讓參與機構有足夠時間測試及評估所建議的用例。

申請程序

有興趣參與先導計劃第二階段的機構應填妥申請表格 ,並以「『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第二階段申請(機構名稱)」為標題,於2024年5月17日或之前透過電郵cbdc@hkma.gov.hk向金管局提交申請。申請機構應隨表格附上相關補充資料(例如項目建議書、商業計劃等)。金管局歡迎申請機構提交多於一個用例。

申請機構(包括第一階段的參與機構)如希望更深入研究與第一階段相關的用例,應在申請表格中清楚闡述預期在第二階段獲得的嶄新研究成果。例如,申請機構可更深入分析在實際場景大規模應用時可能會涉及的實施問題。

金管局預計於2024年5月或6月與入圍的申請機構進行面試。詳情將於稍後通知入圍機構。

用例評估準則

金管局會根據以下準則評估參與機構提交的申請:

  • 創新前沿 — 方案應展現創新元素,並與市場上現存方案有顯著分別,例如新的商業模式、新市場或現有產品的改良版本;
  • 以客戶為中心 — 方案應改善客戶體驗或解決他們目前的痛點,最好已獲得一定程度的市場驗證(例如透過與大型企業合作);
  • 準備就緒 — 方案應允許對選定的客戶群進行市場測試, 應作有關風險分析並擬定適當的緩解措施; 另外也應投入足夠的資金和人力資源;
  • 合法合規 — 方案應符合現有的牌照要求;以及
  • 以香港為中心 — 方案應充分發揮「數碼港元」的潛在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