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與時並進的監管體制

與時並進的監管體制

香港的金融監管體制穩定快速,可靈活擴充和執行,而且支援充足,達到國際級水平。該體制亦透過頒布各種新法規打擊造假,完善上市條例,令金融科技公司在資本市場集資時更加得心應手。 

香港設立監管沙盒以促進金融科技創新

監管沙盒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各監管機構一向致力鼓勵金融機構利用金融科技,亦支持促進金融科技應用與創新的措施。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及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會根據市場趨勢,更新相關政策及程序。

沙盒是監管機構的其中一項工具,讓金融機構在受控環境中收集關於金融科技產品/服務的實質數據和用戶意見,以便金融機構對其構思的金融科技產品/服務作出適當改善,從而加快全面推出有關產品/服務。

如金融機構有意使用沙盒,請與下列監管機構聯絡:

香港金融管理局

金融科技監管沙盒(沙盒)是金管局於2016年9月推出,讓銀行及其夥伴科技公司(科技公司) 可在無需完全符合金管局監管規定的環境下,邀請有限數目的客戶參與金融科技項目的試行。這項安排讓銀行及科技公司可收集數據及用戶意見,以便對新科技產品作出適當修改,從而加快推出產品的速度及減低開發成本。

因應運作沙盒的經驗,金管局將沙盒升級,推出沙盒2.0。沙盒2.0新增以下功能:

  • 設立金融科技監管聊天室(聊天室),在金融科技項目開發初期向銀行及科技公司反饋意見;
  • 科技公司毋須經過銀行,可直接通過聊天室與金管局溝通;以及
  • 金管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及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的沙盒相互協調運作,為跨界別金融科技項目提供「一點通」切入,按實際需要接通三個監管機構的沙盒。

此外,為協助金融監管和合規科技(Regtech)生態系統的建立,沙盒(包括聊天室)亦會開放予銀行或科技公司所提出的金融監管和合規科技項目或概念。

登入金管局金融科技監管沙盒 香港金融管理局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是獨立的法定機構,負責監管香港的證券及期貨市場的運作。本會有責任維持香港作為具競爭力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其中包括提升市場質素以及理順對金融業有影響的市場轉變,例如科技的演進。

證監會認同使用創新科技的企業將會擴闊投資者的選擇,及令香港的金融服務業受惠。本會推出證監會監管沙盒,為合資格企業提供一個受限制的監管環境,以便有關企業使用金融科技來進行受規管活動。沙盒旨在讓合資格企業透過與證監會進行緊密的溝通並受到嚴謹的監督,識別及處理與其受規管活動有關的風險或關注事項,然後才向香港的公眾提供服務。證券及期貨市場的參與者可按以上的通訊鍵聯絡證監會詢問有關證監會監管沙盒的事宜。

登入證監會監管沙盒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保險業監管局

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致力締造有助業界發展和推動科技的規管環境。因此,保監局推出保險科技沙盒,以便獲授權保險公司在商業運作上,以先導形式試行應用創新保險科技。

保險科技沙盒容許獲授權保險公司在不需要完全符合保監局的監管規定下,以先導形式試行創新保險科技及其他科技項目。在沙盒受控的環境中,保險公司可測試應用創新科技項目,在項目正式推出市場之前,獲得實際的市場數據和使用者體驗的資訊;同時,投保人的利益亦能在受控的環境下,獲得充分的保障。

登入保監局保險科技沙盒 保險業監管局

投資推廣署

投資推廣署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屬下部門,專責為香港促進外來直接投資。該署于香港設立專責金融科技團隊,並在倫敦、三藩市及粵港澳大灣區特設專員負責金融科技推廣。團隊旨在吸引中國內地及海外頂尖的創新金融科技企業、初創企業家、投資者和其他持分者來港建立業務,透過香港這個優秀的國際化金融科技樞紐走出去,擴大並拓展其亞洲以至國際的業務。

團隊為企業提供免費、保密及按其所需的服務, 支援包括業務建議、開業支持(協助物色辦公室、簽證申請和開設銀行帳戶)、監管機構轉介、交流活動、公關和市場宣傳等。歡迎與我們聯絡。

投資推廣署 投資推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