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香港,创新融合,打造金融科技全球扩张最佳平台

立足香港,创新融合,打造金融科技全球扩张最佳平台

香港作为亚太地区的国际金融中心,汇集着超过600家金融科技企业在此生根、成长并壮大。

访问36氪出海网站letschuhai.com,获取更多全球商业相关资讯。

过去十年间,全球金融科技创新浪潮兴起,新冠疫情的持续无疑加速了金融数字化进程。香港作为亚太地区的国际金融中心,汇集着超过600家金融科技企业在此生根、成长并壮大。2020年以来,香港政府以高度开放的姿态施行新政,积极支持香港金融科技创新与迭代,助力金融科技企业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并以香港为根基扩张至全球蓝海。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 InvestHK 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King Leung)先生为我们回顾过往、分析当下,并展望后疫情时代香港金融科技的广阔未来。

无惧疫情风险,香港金融业固有优势依然坚韧

许多观察家预测由于疫情带来的持续封关及人员流动限制,会对香港经济发展带来的挑战。但与此同时,我们看到香港金融市场仍在逆境中保持坚韧。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港股 IPO 势头强劲,共完成47宗 IPO,融资金额达2129.6亿港元,比去年同期翻倍;港元汇率持续坚挺,金融业运营稳健。

梁瀚璟先生向我们分享了香港金融业稳健发展背后的长期优势。一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机构体量大,汇集全球重要银行、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以及专业工商服务机构,为金融科技服务商在香港发展创造了大量的To B 端商机。二是香港作为祖国对外的窗口,发挥了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的作用。尤其是内地近年来电商蓬勃发展,生意遍及全球各地。许多金融科技公司落地香港,以香港为桥梁实现外币与人民币的便利结算,为跨境贸易做贡献。

力推“金融科技 2025” ,香港坚定支持业界发展

毋庸置疑,香港稳健的金融环境为内地金融科技企业赴港投资经营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另一方面,政府的政策扶持亦至关重要。我们关注到,香港金融管理局于2021年6月8日推出“金融科技2025”策略,鼓励香港金融业界于2025 年前全面应用金融科技,并提供合理、高效的金融服务,惠及香港市民及整体经济。

谈及该项改革措施的初衷,梁瀚璟先生指出,全球的金融中心都在加大在科技方面的投资,竞争自然会更加激烈,所以政府必须制定全面和具前瞻性的策略,进一步推动香港的金融科技持续向前。梁瀚璟先生详细解读了金管局“金融科技2025”策略的五大主要范畴及其内涵:

  • 首先是全面推广银行数字化:为银行设立数字化目标和课题,提升银行数字化发展动力,在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同时,为本地市民带来成本更低、更便捷的金融服务。预计银行数字化的过程将为金融科技企业的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 其次是加深央行数字货币研究:金管局正在研究数字货币,与各国央行交流经验。正如 iPhone 推出之前,人们难以预想到 3G/4G 的丰富使用场景。数字货币的使用场景也难以预测,目前的研发投入即是在投资未来。

  • 推进“商业数据通”:许多技术发挥作用的基础是具有丰富的数据。这一措施将助力金融机构打通底层数据,将带来全新的视角和机会,在安全合规的基础上发掘数据潜能。

  • 扩展金融科技人才库:金融科技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由于历史的优势,香港积累了大量的金融人才,正在努力成为科技人才的集聚中心。

善用资源政策支持发展:香港为企业提供资源支持,尤其在资金方面。例如,香港创业及私募投资协会(HKVCA)聚集了数百个风险投资基金,它们的管理资金总和达到2万亿美元。香港也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些资本和资源,帮助更多的项目落地香港发展壮大。

全球 Fast Track 项目全方位助力金融科技企业来港展业

在对金融科技企业的扶持方面,梁先生特别提到了投资推广署推出的全球 Fast Track 项目。该项目已得到80多家香港大企业和投资机构的支持。

在 To B 销售端方面,全球 Fast Track 连接银行、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大企业客户,如富达、汇丰、高盛、摩根大通等,搭建金融科技企业与大型买方沟通的桥梁。传统上,金融科技产品 To B 端售卖的评估及交易流程往往耗时长达18至24个月,而全球 Fast Track 项目则有望帮助大幅缩短这部分的时间。

另一方面, 全球 Fast Track 项目对接到潜在投资人,其中既包括单笔投资额在50万美金左右的天使投资人,还包括单笔主投100-200万美金的风险投资人、甚至包括周大福企业有限公司及 SC Ventures 等大型投资者,以及各大家族办公室,力求为每个阶段的金融科技企业提供资金支持。邀请各大投资者时, 全球Fast Track 项目也充分考虑到他们在全球的资源禀赋。例如,Headline 是日本活跃的金融科技的投资者,能够帮助金融科技企业在日本拓展市场;而像 Kairous Capital 这样的机构则在东南亚具有丰富的人脉资源。除资本助力以外,这些投资者拥有的丰富本地资源也将帮助在香港落户的金融科技企业走向全球。对全球 Fast Track 项目有兴趣的内地金融科技企业可于9月21日前报名

发达的家族办公室生态圈亦为金融科技落地带来机会

一直以来,香港都是领先的家族办公室枢纽,亚太地区卓越的财富管理中心。香港是亚洲时区内中国内地以外最大的私募股权市场及亚洲最大的对冲基金中心,投资者非常看好香港直接投资初创企业的机遇。这令香港可有源源不绝的投资项目,进而吸引寻找长期投资机会的家族办公室。

家族办公室不仅仅可以为金融科技企业提供资金,如参与全球 Fast Track 的新世界和周大福家族投资办公室具有丰富的人脉资源,在大中华地区极具影响力,他们的投资是初创公司的敲门砖,有强大的背书效应。此外,家族办公室的二三代继承人也越发关注技术的应用,开始筹备技术团队管理财富,搭建 Algo Challenge Association,举办编程大赛来吸引量化交易等方面的人才,为培育金融科技人才生态圈创造良好条件。

大湾区联袂,创造金融科技新机遇

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为香港带来了全新机遇。尤其在金融科技领域,2020年5月国家提出《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特别强调要创新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的路径和模式,在更高水平上推动金融服务业对港澳开放。

对此,梁瀚璟先生分享了他对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机遇的观察。首先是监管科技、合规科技这类金融科技公司在香港将迎来发展期。许多内地银行都拥有内部的金融科技开发团队,但在这些机构走出去的过程中,其使用的技术标准能否与国际对接成为潜在难题。全球各地的监管方式各有不同,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此方面具备经验丰富,当为监管合规科技公司创造新的业务机会。

其次,内地企业可以借助香港和大湾区的平台,与全球先进的金融科技公司做生意。帮助內地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也引进来优秀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比如,平安集团在深圳创办的加速器项目,透过香港平台面向全球寻找解决方案供应商,助力平安集团解决金融业务痛点。

香港和大湾区的联动也将利好人才的交流。凭借国际金融中心的底蕴,香港具有丰富的金融人才。在互联网飞速发展中,深圳也积累了很多技术人才。大型科技公司例如腾讯、富途则会选择在两地分别招聘金融和科技人才,充分利用两地的优势互补推动业务发展。

立足香港、扬帆世界

来到香港设点经营,只是内地金融科技公司出海的第一步。梁瀚璟总结认为,香港作为顶级国际金融中心,依托其深厚的一级资本市场池子、金融机构对技术革新的强劲需求、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可以为内地金融科技企业提供更广阔、长远的价值。

以香港为跳板,成功走出去的企业不胜枚举。譬如银行底层系统供应商长亮科技以及高阳寰球科技,均选择跟随客户的脚步,以香港为国际总部和跳板,大力发展全球业务。众安科技也将国际总部设立在香港,并拓展到日本、东南亚等市场。香港可以帮助金融科技企业锤炼技术,对接国际金融准则,助力全球化之路。

LET'S CHUHAI CLUB - 香港金融科技专场活动

为帮助内地优质金融科技企业进入香港市场、走向世界,并与香港成熟的金融机构共同探索金融科技的未来发展方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与36氪出海将于2021年11月4日在深圳联合举办 LET'S CHUHAI CLUB - 香港金融科技专场活动,作为香港金融科技周的联名活动。打造香港和内地公司、创始人和专业人士之间的交流平台,促进金融科技领域的商业交流。活动将于10月发布,敬请关注并期待您的参与!欲知详情请扫码添加小助手微信,我们将有专人与您对接。


相关连结


来源

36氪出海 Link arrow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