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香港,創新融合,打造金融科技全球擴張最佳平台

立足香港,創新融合,打造金融科技全球擴張最佳平台

香港作為亞太地區的國際金融中心,彙集著超過600家金融科技企業在此生根、成長並壯大。

訪問36氪出海網站letschuhai.com,獲取更多全球商業相關資訊。

過去十年間,全球金融科技創新浪潮興起,新冠疫情的持續無疑加速了金融數位化進程。香港作為亞太地區的國際金融中心,彙集著超過600家金融科技企業在此生根、成長並壯大。2020年以來,香港政府以高度開放的姿態施行新政,積極支持香港金融科技創新與反覆運算,助力金融科技企業在激烈的國際市場競爭中保持優勢地位,並以香港為根基擴張至全球藍海。

今天,我們有幸邀請到 InvestHK 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King Leung)先生為我們回顧過往、分析當下,並展望後疫情時代香港金融科技的廣闊未來。

無懼疫情風險,香港金融業固有優勢依然堅韌

許多觀察家預測由於疫情帶來的持續封關及人員流動限制,會對香港經濟發展帶來的挑戰。但與此同時,我們看到香港金融市場仍在逆境中保持堅韌。資料顯示,2021上半年港股 IPO 勢頭強勁,共完成47宗 IPO,融資金額達2129.6億港元,比去年同期翻倍;港元匯率持續堅挺,金融業運營穩健。

梁瀚璟先生向我們分享了香港金融業穩健發展背後的長期優勢。一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金融機構體量大,彙集全球重要銀行、保險公司、資產管理公司、證券公司以及專業工商服務機構,為金融科技服務商在香港發展創造了大量的To B 端商機。二是香港作為祖國對外的視窗,發揮了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的作用。尤其是內地近年來電商蓬勃發展,生意遍及全球各地。許多金融科技公司落地香港,以香港為橋樑實現外幣與人民幣的便利結算,為跨境貿易做貢獻。

力推“金融科技 2025” ,香港堅定支持業界發展

毋庸置疑,香港穩健的金融環境為內地金融科技企業赴港投資經營創造了良好的外部條件。另一方面,政府的政策扶持亦至關重要。我們關注到,香港金融管理局於2021年6月8日推出“金融科技2025”策略,鼓勵香港金融業界於2025 年前全面應用金融科技,並提供合理、高效的金融服務,惠及香港市民及整體經濟。

談及該項改革措施的初衷,梁瀚璟先生指出,全球的金融中心都在加大在科技方面的投資,競爭自然會更加激烈,所以政府必須制定全面和具前瞻性的策略,進一步推動香港的金融科技持續向前。梁瀚璟先生詳細解讀了金管局“金融科技2025”策略的五大主要範疇及其內涵:

  • 首先是全面推廣銀行數位化:為銀行設立數位化目標和課題,提升銀行數位化發展動力,在提升自身競爭力的同時,為本地市民帶來成本更低、更便捷的金融服務。預計銀行數位化的過程將為金融科技企業的發展帶來巨大機遇。
  • 其次是加深央行數位貨幣研究:金管局正在研究數位貨幣,與各國央行交流經驗。正如 iPhone 推出之前,人們難以預想到 3G/4G 的豐富使用場景。數字貨幣的使用場景也難以預測,目前的研發投入即是在投資未來。
  • 推進“商業資料通”:許多技術發揮作用的基礎是具有豐富的資料。這一措施將助力金融機構打通底層資料,將帶來全新的視角和機會,在安全合規的基礎上發掘資料潛能。
  • 擴展金融科技人才庫:金融科技的競爭是人才的競爭。由於歷史的優勢,香港積累了大量的金融人才,正在努力成為科技人才的集聚中心。

善用資源政策支持發展:香港為企業提供資源支援,尤其在資金方面。例如,香港創業及私募投資協會(HKVCA)聚集了數百個風險投資基金,它們的管理資金總和達到2萬億美元。香港也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利用這些資本和資源,幫助更多的項目落地香港發展壯大。

全球 Fast Track 專案全方位助力金融科技企業來港展業

在對金融科技企業的扶持方面,梁先生特別提到了投資推廣署推出的全球 Fast Track 項目。該專案已得到80多家香港大企業和投資機構的支援。

在 To B 銷售端方面,全球 Fast Track 連接銀行、保險公司、資產管理公司等大企業客戶,如富達、滙豐、高盛、摩根大通等,搭建金融科技企業與大型買方溝通的橋樑。傳統上,金融科技產品 To B 端售賣的評估及交易流程往往耗時長達18至24個月,而全球 Fast Track 項目則有望説明大幅縮短這部分的時間。

另一方面, 全球 Fast Track 項目對接到潛在投資人,其中既包括單筆投資額在50萬美金左右的天使投資人,還包括單筆主投100-200萬美金的風險投資人、甚至包括周大福企業有限公司及 SC Ventures 等大型投資者,以及各大家族辦公室,力求為每個階段的金融科技企業提供資金支持。邀請各大投資者時, 全球Fast Track 專案也充分考慮到他們在全球的資源稟賦。例如,Headline 是日本活躍的金融科技的投資者,能夠幫助金融科技企業在日本拓展市場;而像 Kairous Capital 這樣的機構則在東南亞具有豐富的人脈資源。除資本助力以外,這些投資者擁有的豐富本地資源也將幫助在香港落戶的金融科技企業走向全球。對全球 Fast Track 專案有興趣的內地金融科技企業可於921日前報名

發達的家族辦公室生態圈亦為金融科技落地帶來機會

一直以來,香港都是領先的家族辦公室樞紐,亞太地區卓越的財富管理中心。香港是亞洲時區內中國內地以外最大的私募股權市場及亞洲最大的對沖基金中心,投資者非常看好香港直接投資初創企業的機遇。這令香港可有源源不絕的投資專案,進而吸引尋找長期投資機會的家族辦公室。

家族辦公室不僅僅可以為金融科技企業提供資金,如參與全球 Fast Track 的新世界和周大福家族投資辦公室具有豐富的人脈資源,在大中華地區極具影響力,他們的投資是初創公司的敲門磚,有強大的背書效應。此外,家族辦公室的二三代繼承人也越發關注技術的應用,開始籌備技術團隊管理財富,搭建 Algo Challenge Association,舉辦程式設計大賽來吸引量化交易等方面的人才,為培育金融科技人才生態圈創造良好條件。

大灣區連袂,創造金融科技新機遇

全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為香港帶來了全新機遇。尤其在金融科技領域,2020年5月國家提出《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特別強調要創新內地與港澳金融合作的路徑和模式,在更高水準上推動金融服務業對港澳開放。

對此,梁瀚璟先生分享了他對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機遇的觀察。首先是監管科技、合規科技這類金融科技公司在香港將迎來發展期。許多內地銀行都擁有內部的金融科技開發團隊,但在這些機構走出去的過程中,其使用的技術標準能否與國際對接成為潛在難題。全球各地的監管方式各有不同,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此方面具備經驗豐富,當為監管合規科技公司創造新的業務機會。

其次,內地企業可以借助香港和大灣區的平臺,與全球先進的金融科技公司做生意。幫助內地企業走出去的同時,也引進來優秀的金融科技解決方案。比如,平安集團在深圳創辦的加速器專案,透過香港平臺面向全球尋找解決方案供應商,助力平安集團解決金融業務痛點。

香港和大灣區的聯動也將利好人才的交流。憑藉國際金融中心的底蘊,香港具有豐富的金融人才。在互聯網飛速發展中,深圳也積累了很多技術人才。大型科技公司例如騰訊、富途則會選擇在兩地分別招聘金融和科技人才,充分利用兩地的優勢互補推動業務發展。

立足香港、揚帆世界

來到香港設點經營,只是內地金融科技公司出海的第一步。梁瀚璟總結認為,香港作為頂級國際金融中心,依託其深厚的一級資本市場池子、金融機構對技術革新的強勁需求、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可以為內地金融科技企業提供更廣闊、長遠的價值。

以香港為跳板,成功走出去的企業不勝枚舉。譬如銀行底層系統供應商長亮科技以及高陽寰球科技,均選擇跟隨客戶的腳步,以香港為國際總部和跳板,大力發展全球業務。眾安科技也將國際總部設立在香港,並拓展到日本、東南亞等市場。香港可以幫助金融科技企業錘煉技術,對接國際金融準則,助力全球化之路。

LET'S CHUHAI CLUB - 香港金融科技專場活動

為幫助內地優質金融科技企業進入香港市場、走向世界,並與香港成熟的金融機構共同探索金融科技的未來發展方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投資推廣署與36氪出海將於2021年11月4日在深圳聯合舉辦 LET'S CHUHAI CLUB - 香港金融科技專場活動,作為香港金融科技周的聯名活動。打造香港和內地公司、創始人和專業人士之間的交流平臺,促進金融科技領域的商業交流。活動將於10月發佈,敬請關注並期待您的參與!欲知詳情請掃碼添加小助手微信,我們將有專人與您對接。


相關連結


來源

36氪出海 (簡體中文) Link arrow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