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國際協助

國際協助

國際協助

金管局與國際結算銀行

國際結算銀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簽訂「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創新樞紐)轄下香港中心的運作協議。

創新樞紐將識別及深入探討對中央銀行運作會有深遠影響的科技趨勢;開發科技領域的公共產品,以改善全球金融體系的運作;以及作為匯聚中央銀行創新專家的平台。

香港金融管理局與Autorité de Contrôle Prudentiel et de Résolution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Autorité de Contrôle Prudentiel et de Résolution (ACPR)於2019年7月5日訂立《諒解備忘錄》,加強雙方合作,以支持金融科技創新。

香港金融管理局與泰國中央銀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泰國中央銀行於2019年5月12日簽署並交換《諒解備忘錄》,以加強雙方在促進金融創新方面的合作。

香港金融管理局與波蘭金融監管局

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與波蘭金融監管局(波蘭金管局)於2018年3月9日簽署並交換諒解備忘錄,以加強雙方在金融科技上的合作,促進兩地創新金融服務。

根據備忘錄,兩局將會在多方面緊密合作,包括合作研究、資訊交流、相互諮詢及經驗共享。

香港金融管理局及瑞士金融市場監督管理局

瑞士金融市場監督管理局亦與金管局簽署諒解備忘錄,就金融科技,金融科技的發展和監管以及促進金融服務創新等方面的新興趨勢交換意見及加強金融科技合作。

香港交易所及澳洲證券交易所(ASX)

隨著全球交易所開始採用區塊鏈技術,香港證券交易所正與澳大利亞同行合作,共享有關區塊鏈的信息。

香港與澳大利亞金融科技合作

香港與澳大利亞簽署了諒解備忘錄,以加強彼此之間金融科技行業之間的聯繫。

香港與瑞士加強金融合作

瑞士聯邦委員Ueli Maurer與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伯恩時間一月二十三日)在瑞士伯恩會面,加強在金融領域的雙邊合作,並就國際金融及稅務事宜交換意見。在會議上,香港和瑞士政府當局及私營機構的代表簽署了三份諒解備忘錄。

香港交易所及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

香港交易所及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簽署了一項協議,為科技和生物技術公司在大陸和香港交易所提供雙重上市。

證監會與迪拜金融服務局

證監會與迪拜金融服務局建立合作協議,為兩個監管機構建立框架,以相互幫助發展金融科技行業。

香港及倫敦金融城

倫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加入成為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的合作夥伴。IFFO 可通過倫敦金融城廣泛的金融機構網絡,促進意見和經驗交流,亦有利IFFO 在國際間推廣基建投融資的工作。香港及倫敦亦同意進一步探討貿易融資數碼化。合作小組的倫敦代表亦歡迎香港金管局開發運用分布式分類帳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DLT)構建的全球貿易融資平台,雙方均認為這項工作將有助提升貿易效率。

證監會與馬來西亞證券事務監察委員會

證監會與馬來西亞證券事務監察委員會同意在資訊共享及尋求進入對方市場的創新型企業的轉介方面開展合作。

證監會與迪拜金融服務局

證監會將會與迪拜金融服務局在資訊共享、具潛力的創新項目及尋求進入對方市場的創新型企業的轉介方面開展合作。

證監會與澳洲證監會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與澳大利亞證券及投資事務監察委員會(Australian Securities & Investments Commission,簡稱澳洲證監會)簽訂協議,以建立金融科技合作框架。

根據該協議,證監會與澳洲證監會將攜手合作,就金融科技的最新趨勢、發展和相關監管事宜,以及就兩地致力推動金融服務創新的機構,互通資訊。 此外,該協議亦為尋求進入對方市場的創新企業,設立了雙邊轉介機制。

保監局與直布羅陀金融服務監察委員會

保監局與直布羅陀金融服務監察委員會將展開合作,分享創新資訊及轉介有意進入對方市場的創新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