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政府发布《香港营商环境报告:优势独特 机遇无限》

特区政府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发布《香港营商环境报告:优势独特 机遇无限》。报告回顾及论述经历过去两年发生的事件后,香港最新的营商环境和优势,并阐述在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和格局香港获得的发展机遇。报告已上载于「香港经济近况」网页www.hkeconomy.gov.hk/tc/environment/index.htm
 
二○一九年中至二○二○年初,由修订《逃犯条例》引发的连串黑暴动乱,一度对香港社会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破坏香港的营商环境,引发商界对香港前景的担忧。

幸而,随着《香港国安法》在二○二○年中的实施,香港社会迅速回复安宁稳定,市民的生活和经济活动回复正常,营商环境亦得以恢复。随后香港选举制度的完善,为「爱国者治港」全面落实提供坚实保障,并提升特区政府的治理效能,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凭借这些举措,香港的「一国两制」制度优势和其他固有优势丝毫无损,包括:普通法的制度、廉洁高效的政府、简单低税制、稳健的金融系统、货物资金人才资讯自由流动、公平的竞争环境、完备的基础设施及数码设施、人才资源丰富、与国际社会接轨,以及安全和城乡交融的优质大都会生活环境等。特别值得强调的,是《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令优良稳健的法治及司法独立得以巩固。

香港的经济定位一直都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在提供高增值服务助力内地改革开放、不断繁荣发展的同时,自身也逐渐发展成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

国家的「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意味着内部市场不断扩大完善、中产消费群体不断壮大、产业不断升级、对外经济联系水平进一步提高。国家经济持续快速的发展,必然会带给香港庞大新机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建立起一套与国家其他城市不同的经济制度,并且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大都会。尽管过去两年多来香港经历风风雨雨,但在国家的坚实支持下,香港的优势丝毫无损。现在香港疫情趋于平稳,国家『十四五』规划更为香港带来无尽的机遇。我们将继续充当国家联系世界各地的门户,发挥「超级联系人」、高增值服务平台、国际人才库和资金池等功能,亦是国际首选的营商地方。」

「自《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金融市场保持稳定,联系汇率制度及各个金融市场环节运作良好。港元市场录得资金净流入。同时,银行体系保持稳健,资本充足率和坏帐率保持在健康水平。各金融服务行业的形势向好,金融机构将继续积极把握在香港和内地的发展机遇。」

「香港本地商会认为实施《香港国安法》有助稳定投资环境。部分外国商会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初期曾表示关注,但经过特区政府的深入解说及观察实际情况后,普遍对香港的营商环境保持信心。」

国家「十四五」规划清楚指出香港发展的定位,将支持香港巩固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以及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四个传统中心的地位;同时又支持香港在四个新兴领域的建设和发展,包括国际航空枢纽、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紧邻香港的广东省是全国经济活力最强的地区之一,是享誉全球的生产和出口基地,近年创科及先进服务业亦有迅速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成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是香港融入国家经济的最佳切入点。

陈茂波总结说:「展望未来,全球经济重心西向东移的大趋势将会持续。国家『十四五』规划赋予的独特定位,加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为香港提供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只要香港能与内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定必能为本地业界以至驻港的海外企业带来无限商机。除了继续发挥作为国家国际循环重要节点的功能,香港将通过大湾区扣进国家经济的内循环,开辟更大发展空间。」
  ​
「特区政府会力求在制度和政策上创新,便利本地和海外驻港企业把握这些新机遇,推动香港经济朝更高增值的方向迈进。希望香港的企业与市民及国际投资者,也能透过深入理解整个发展的方向,从中抓紧新的机遇,分享发展成果。」

 

27.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