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出海联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对2021年全球 Fast Track 计划中商业计划比赛的冠军 Fano Labs 进行了专访,分享企业业务动态与香港金融科技趋势,并鼓励内地优秀的公司进入香港市场,从这里向出海目标进发。


访问36氪出海网站 
letschuhai.com ,获取更多全球商业相关资讯。

当前,香港已经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公司和初创企业拓展业务的主要目标市场之一。

香港拥有先进的金融基础设施、完善的监管环境、庞大的金融市场规模,为金融创新提供了孵化、成长、测试与落地等全环节的成熟生态。2021年,香港金融管理局(简称“金管局”)公布“金融科技2025”策略,重点关注推动银行数字化、加深央行数字货币研究、发挥数据基建潜能、培育金融科技人才、善用资源政策等领域,可见香港在加速金融创新方面的野心,也必将金融科技企业带来更多机遇。

截至2022年,香港拥有600多家金融科技公司和创投企业,包括各类与金融科技相关的实验室、8家虚拟银行、4家虚拟保险公司和1家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等。金管局2020年公布的调查显示,86%的香港本地银行已计划将金融科技渗透至各类金融业务中。同时,由于香港的金融监管制度与用户消费习惯与国外市场相似,香港的科技成果也能较为便利地向海外输出。

在香港金融科技大力发展的浪潮中,金融科技初创公司 Fano Labs 以香港为大本营,紧跟数字化进程,将扎实的技术与服务输出到内地与国际市场。

 

 

Fano Labs 成立于2015年,专注于语音识别(ASR)及自然语言处理(NLP)等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目前,公司的语音识别解决方案支持普通话、英语、泰语、印尼语等多个语种,以及四川话、广东话等各类方言。公司早期由香港科学园孵化,后续获得维港投资(李嘉诚先生旗下的投资基金)以及阿里巴巴的注资。

近期,针对香港金融科技发展及公司业务优势等问题,Fano Labs 创始人兼 CEO 温豪夫博士(Miles Wen)与36氪出海进行了深入交流。


Fano Labs 创始人兼 CEO 温豪夫博士

 

以下为采访对话节选。

关于公司业务

36氪出海:请介绍一下公司的主要业务?

温豪夫:Fano Labs 的主要业务是为金融合规和客户服务等场景提供语音识别技术服务。

首先,在金融合规方面,公司为金融机构客户提供智能语音分析系统,自动分析全部电话录音,预防并解决业务合规问题。2021年全年,香港金融管理局及香港证监会对香港金融机构的罚款额多达30亿港币。由于极强的监管力度,香港金融机构十分看重金融合规。因此,银行需要对成千上万的销售交易录音进行抽样调查。在数据量大、人力有限的情况下,我们的机器分析技术就派上了用场,在成本、效率和准确度上都有很大优势。

其次,在客户服务方面,我们提供 AI 语音质检解决方案,通过对客服电话录音的多维度分析,解决企业录音质检覆盖面不足、客户流失、客户投诉、错失营销机会等问题。

36氪出海:市场上语音识别产品众多,Fano Labs 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温豪夫:Fano Labs 的核心竞争力是多语种环境识别,即在几种语言混杂情况下的语音识别。比如,在香港企业中,中粤英混杂使用的情况较为常见,印度企业面临着印度语和英文混合的问题,即便在新加坡,虽然大部分企业讲英文,但日常沟通也会掺杂一些中文和马来语。随着多语种混合的趋势愈发明显,传统语言分析技术已疲于应付。Fano Labs 的语言分析技术能够自动检测录音中的不同语种,即使同一个说话者在多种语言切换也能被准确识别。

36氪出海:在产品开发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Fano Labs 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

温豪夫:我们在技术上拥有丰富经验,因此主要难点在于寻找并测试大量的语音数据。例如,当录音中有多语种混杂时,单词往往会出现“变音”。找到各个单词在不同语种环境中的变音再带入模型是一个挑战。另外,我们的解决方案除了要支持中英粤三语,还要覆盖泰语、马来语、印度语、阿拉伯语等小语种。为了判断机器对小语种的识别是否准确,我们需要经常招募母语测试人员,来验证通过技术获得的结果是否准确。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有一个独特的优势,就是这个国际化的大都市汇聚了世界各地的人,我们在香港也能轻松地找到其他国家的 native speaker,通过他们的反馈,我们得以把技术打磨得更好,借助香港这个跳板,出海到其他国家。

关于香港优势

36氪出海:Fano Labs 获得了去年的全球 Fast Track 计划(GFT)中商业计划比赛总决赛冠军,请问参加 GFT 的契机或原因是什么?

温豪夫:我们一直与 GFT 的主办方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有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透过投资推广署的介绍,我们了解到 GFT 旨在帮助香港企业向海外拓展并吸引海外企业来香港发展业务,恰好我们希望建立全球合作网络,不仅有助于我们的技术出海,同时我们也能帮助海外企业在香港和内地寻找机会,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

36氪出海:Fano Labs 在发展过程中获得了香港各机构的哪些帮助?请谈谈具体的合作项目。

温豪夫:Fano Labs 的技术起源于香港大学,港大也是我们的股东。在加入香港科学园孵化器后,我们获得了资金支持、免费的办公场地,以及潜在的合作资源;另外,香港很多政府部门都是我们的客户,如香港警务处、水务处和金管局,他们不仅采购我们的产品,还帮我们拓展新的应用场景。除此之外,我们还获得了香港创新科技署企业支援计划(ESS)2,000万元港币的资助,创新科技署还为我们牵线了香港效率促进办公室,帮助我们的技术落地于香港1823热线这一试点项目。从此,一项纯科研技术转化成了可用的产品,这是 Fano Labs 发展历程中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关于未来愿景

36氪出海:能否透露公司未来在香港的发展规划?

温豪夫:金管局在2021年公布了「金融科技2025」策略,希望香港在2025年之前,实现从纯粹的金融中心变成“金融+金融科技中心”的转型。因此,我们的目标是深耕香港金融科技,为香港的金融机构带去高质量的解决方案。

36氪出海:未来是否会以香港为基地朝内地或国际发展?

温豪夫:是的。我们接下来会继续深挖金融科技,特别是加强与跨国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很多跨国银行集团的亚太地区总部设在香港,立足于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向内地及东南亚扩张。一方面,已经与我们合作过的跨国银行进驻大湾区的时候,我们会继续为他们提供语音识别产品,帮助他们快速落地大湾区,同时拓展我们的市场范围。另一方面,我们的产品及方案已经在东南亚有了较为成熟的应用场景和合作案例,香港金融机构向东南亚扩张的时候,可以直接采纳我们的技术,省去了二次投入的时间与成本。

36氪出海:可否分享您对内地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在香港展业的观察?

温豪夫:我们观察到,近几年香港特区政府和整个金融行业都在大力推进金融科技,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金融科技将会给香港金融业带来新的增长点,对很多 FinTech 初创企业来讲,香港也就是未来的核心增长市场。所以我非常鼓励 FinTech 初创企业一起深挖香港市场,获取商业成功。

投资推广署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表示:香港金融科技生态系统为初创企业迅速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不仅成功吸引国外和内地企业来港发展,也为科技公司迅速扩大规模和拓展商机创造条件。我们很高兴看到专注于监管科技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 Fano Labs(有光科技),通过我们的全球 Fast Track 计划,成功与海内外企业及投资者联系,并建立起全球合作网络,将扎实的技术与服务输出到大湾区以及国际市场,把业务提升到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