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出海联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对2022年全球 Fast Track 计划的投资者巨头慧科科创投资进行了专访,分享香港初创融资环境与金融科技趋势,并鼓励内地优秀的公司进入香港市场,从这里向出海目标进发。


访问36氪出海网站 
letschuhai.com ,获取更多全球商业相关资讯。

近年来,金融科技浪潮使全球金融业数字化程度攀升,创新应用和解决方案层出不穷,并对银行运营管理及业务结构产生深远影响。

香港银行业一直积极采纳金融科技应用。根据香港货币及金融研究中心的报告数据,香港大多数银行认为,金融科技是银行业有益的补充和赋能手段。在香港银行业中,金融科技创新广泛应用于银行业务, “移动银行”、“开放银行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客户身份识别和认证”、“机器学习和预测分析”和“云计算”等相关的技术已获得普及。

在报告中,半数或以上的传统银行表示,它们在储蓄和存款账户服务、支付结算、个人金融、投资和财富管理服务、后台运营和 IT 安全系统等领域采用了金融科技解决方案。这也表明,香港银行业正在积极通过各种数字化和自动化的手段降本增效,扩大客户基础并增加业务机会。

 

科技颠覆银行业已成为不可逆的趋势,金融科技企业能够给市场带来令人振奋的新技术,激发巨大的商业和社会价值。在这一背景下,汇丰银行积极拥抱数字化浪潮,以合作谋革新。在合作模式上,汇丰有时候是以顾客身份直接购买许可、产品和服务,有时候则作为投资者与金融科技初创企业一同探索新方式、新领域。

近期,针对银行业金融科技创新及创业、香港金融科技生态发展等议题,来自汇丰银行的资深人士与36氪出海进行了深入交流。

 

 

36氪出海:区块链技术、中央银行数字货币 (e-CNY/e-HKD) 等科技手段正改变银行业现有的运作模式,汇丰银行怎么看待新技术在金融业上的应用?在技术方面的规划和投入是怎样的?

汇丰银行:我们非常重视新兴技术的应用。以区块链为例,这一技术可以大大拓展金融服务中的新机会和实践用例。区块链和分布式总账技术的特点之一是可编程性。这意味着在一定的条件下,代币、数据或价值可以在电子钱包之间自由移动。这一特点为可编程支付提供了基础,未来在满足特定目标的条件后,钱包之间的转账就会自动执行。这方面的应用将有很大的价值。

此外,我们还一直与监管机构在央行数码货币及跨境支付项目中保持良好合作。以“多种央行数字货币跨境网络”(mBridge)项目为例,mBridge是金管局“金融科技 2025”策略其中一项措施,目的是加强央行数字货币研究,使香港能就相关发展作好充分准备。作为参与mBridge 试点工作的香港特区5家银行、全球20家银行之一,汇丰银行非常荣幸与其他合作方携手推进此项目。

面对消费者,我们最近入驻了元宇宙平台 The Sandbox,以金融服务提供商的身份在元宇宙世界亮相,积极接触和拥抱客户需求变化,打造创新的品牌体验。

36氪出海:汇丰银行选择成为全球 Fast Track 计划(GFT)中的企业巨头的理由是什么?未来期许怎么样的合作?

汇丰银行:我们关注到全球 Fast Track 计划将全球创新型金融科技公司汇聚在一起,为国内外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并与香港及亚太地区的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建立联系。

全球 Fast Track 计划是一个非常好的渠道,不仅让我们站在金融科技不同垂直领域的最前沿,还能让我们与其他企业巨头及 Fintech 初创企业碰面,分享市场最新趋势。

我们期待持续参与全球 Fast Track 计划,并为有抱负的金融科技行业创业者提供帮助。

36氪出海:汇丰银行作为一家国际金融巨擘,能为 Fintech 初创企业带来怎样的资源和便利?

汇丰银行:在汇丰,我们的各个业务部门都积极寻求“内部自建”和“外部合作”之间的平衡。我们看到越来越多与 Fintech 初创企业合作而产生的价值。这些初创企业非常灵活,有些具有一定的技术能力,有些则具有独特的客户洞察力。汇丰银行可以在合作关系中发挥自身影响力并分享银行基础设施和专业知识,Fintech 初创企业则可以发挥其技术实力,双方联合推出更好的解决方案,驱动金融行业向前发展。

除了我们业务部门内部的合作机制以外,我们还拥有专门的跨部门创新职能团队,负责运营 HSBC Labs 并与 Fintech 初创企业一起测试和开发新兴趋势及方案。我们的风险投资部门 HSBC Invests 亦聚焦早期技术和领先趋势,给予初创企业资本支持,并将他们与其他投资者、合作伙伴、潜在客户等资源联系起来。

作为一家银行,我们不仅通过业务合作投身于金融科技发展的洪流之中,帮助 Fintech 初创企业建立完整的生态系统,还通过定制化的融资方案来帮助初创企业实现业务增长。例如,我们推出了大湾区科技信贷基金、大湾区医疗信贷基金和大湾区可持续发展信贷基金等,这体现了汇丰银行对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的坚定投入。

36氪出海:汇丰银行与内地 Fintech 初创企业有哪些合作案例,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未来是否考虑将与内地 Fintech 初创企业的合作带到世界其他地区?

汇丰银行:我们已经与许多内地金融科技公司达成合作,并还在持续扩大合作网络,从而拓展我们在内地的业务足迹。

例如,汇丰银行与易快报(企业报销费控与聚合消费平台)曾联手推出一项名为“汇易宝”的一站式报销费控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移动报销、聚合消费、全程费控、预算管理、发票管理等全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报销费控与企业业务系统的无缝集成,为企业打破信息孤岛、整合连接价值,有效提升审批效率和员工满意度。

此外,汇丰银行在2022年初对妙盈科技 MioTech(可持续发展与气候变化数据和方案提供商)进行了股权投资。我们认为金融业正处于一个关键转折点,行业开始推崇可持续发展理念,并且须尽快将可持续发展精神充分融入其运营、产品设计和风险管理中。

除了直接投资初创企业,汇丰银行还在内地推出了自己的金融科技平台——汇丰聆峰(HSBC Pinnacle)。这是一个移动数字财富规划和保险平台,旨在通过数字产品更好地服务零售客户和高净值客户,满足他们的财富和保险需求。随着 HSBC Pinnacle 在内地的发展,我们也将继续探求与其他金融科技初创公司的合作机会。

基于汇丰银行的全球业务触角和服务能力,我们非常乐意把合作伙伴带到世界其他地区。在这一规划上,我们已经跟一些内地金融科技企业展开讨论,共同描绘在亚洲甚至全球的业务蓝图。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于1865年在香港和上海成立,是汇丰集团的始创成员,亦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最大的本地注册银行及三家发钞银行之一。集团在欧洲、亚洲、北美、拉美,以及中东和北非63个国家及地区设有办事处,为全球客户服务。于2022年6月30日,集团的资产达29,850亿美元,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银行和金融服务机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