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st Century Business Herald Article: Closed-door Webinar Across Hong Kong, Beijing and Shenzhen on GBA Wealth Management Opportunities and Development

香港投资推广署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香港持牌券商可采纳新商业模式及财富科技

截至2021年,香港有600多家金融科技公司,排名前三大类别分别是监管科技(占比23%)、财富科技(占比19%)、数字资产有关联的公司(占比1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丽娜 香港报道 5月10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1世纪经济报道与香港投资推广署联合主办的大湾区财富管理发展机遇闭门研讨会在香港、北京、深圳三地以线下+线上视频方式召开。来自三地的财富管理专家分享了在新时代新机遇的情况下,如何看待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行业的应用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此次闭门研讨会共邀请了八位高管人员和行业专家,分别来自香港特区政府、智能投资领域、战略业务领域,以及内地数家头部的金融科技公司、理财公司等,与会者围绕大湾区财富管理市场融合加速的背景下,深港金融科技合作有哪些机遇和挑战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在会上表示:“香港是全球财富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吸引了大量的外资银行、海外金融科技公司行进入。过去两年,我们也发现市场中有很大变化,以前主要投资组合以股票、债券为主,在过去两年我们发现香港比较高端的投资者对一些新的资产类别,包括虚拟货币,以及今年很火的NFT都很有兴趣。”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目前有多达600余家的持牌券商,券商经纪业务竞争异常激烈。各大券商大打价格战,行业整体佣金费率持续下滑。梁瀚璟在会上引述了Quinlan & Associates 调查中的一组数据,从2007年到2020年,香港市场每日交易量有47%的增长,然而整个市场的佣金水平在同期却下降了49%。这组数据表明香港持牌券商可采纳新商业模式及财富科技,来迎接这一大趋势的转变。

香港奉行低税制及有利自由贸易的法规,吸引大量外来资金,以及与时并进的国际级金融监管机构,为金融服务业带来无限商机。

他指出,截至2021年,香港有600多家金融科技公司, “排名前三大类别分别是监管科技,占比23%、财富科技占比19%、数字资产有关联的公司,占比为12%。”

2021年10月,随着“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在大湾区正式启动,这不仅为大湾区内地及港澳居民个人跨境投资开辟了新的通道,也为大湾区财富管理行业带来崭新的发展机遇。

“很多在香港的银行,他们在过去一两年的时间也在不停地扩充在财富管理上的人员,随着大湾区的融合,他们也需要有更多的资源服务到大湾区的客户,”梁瀚璟表示。

(作者:朱丽娜 编辑:李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