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出海聯合香港投資推廣署,對2022年全球 Fast Track 計劃商業計劃比賽冠軍翼方健數進行專訪,分享香港科創生態優勢及商業拓展建議,並鼓勵內地優秀的公司進入香港市場,從這裡向出海目標進發。

訪問36氪出海網站 letschuhai.com ,獲取更多全球商業相關資訊。

圖左為香港投資推廣署副署長Charles Ng;圖右為翼方健數國際業務總裁劉安庭 Andy Liu

在保證數據隱私安全的前提下發揮數據要素價值,隱私計算成為了“最優解”。

隱私計算是指多個參與方在不洩露各自數據的前提下通過協作對數據進行聯合計算和分析的技術。這一過程實現了數據的“可用不可見”,從而真正促成了數據開放共享與隱私安全保護兩者兼得。在過去,參與方出於對數據安全的擔憂,難以開放數據,導致“數據孤島”叢生。隨著隱私計算技術的發展與普及,各方在自身利益得到保障的同時就能使原始數據不出“家門”即可實現數據價值的安全可信流通。

在隱私計算成為行業共需的趨勢下,隱私計算服務提供商翼方健數全面進軍香港市場,為當地客戶提供安全、可靠、流暢的數據協作方式,將扎實的技術與服務輸出到香港與國際市場。

翼方健數是一家專注於數據價值流通的高科技公司。專注於隱私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全棧技術,技術上自主研發人工智能和隱私計算的底層技術,在落地實踐方面為企業間的數據協作提供安全可靠的解決方案。

以下為本次採訪對話節選。

關於公司業務發展及行業洞察

36氪出海:目前我們觀察到,翼方健數的“人工智能+隱私計算”技術主要集中在醫療健康場景。除此以外,還有哪些應用場景值得關注?

劉安庭:首先解釋下為什麼“醫療健康”是隱私計算的主要應用場景。針對患者就醫用藥的需求,醫院、銀行、電信公司、商店都存儲著大量數據,但是這些數據的價值不盡相同。特別是醫院系統內有患者個人信息,包含患者病情、治療方案、用藥等隱私數據,需要嚴格保證其安全。所以翼方健數把醫療健康領域視為第一要務,結合隱私計算與人工智能共同發揮醫療數據價值,並確保原始數據不會洩露出去。

公司解決方案的第二個主要應用的行業是金融業,因為金融數據通常也是非常機密的。另外,很多電信公司和保險公司也是翼方健數的“人工智能+隱私計算”技術的採用方。

36氪出海:隱私計算是最近幾年發展非常迅速的一個行業,被稱為“新一代的IT基礎設施”,隱私計算相關企業的競爭也愈發激烈,您認為翼方健數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劉安庭:翼方健數的核心競爭力有兩方面:保證數據隱私和安全的共享協作和構成端到端的數據應用方案。

一方面,人工智能已經為醫療、金融、保險、零售、教育等各個行業帶來變革,並且影響力持續加深。作為人工智能的推動劑,數據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但由於數據受隱私保護法律的限制,原始數據屬企業機密,建立在數據共享基礎上的商業合作就難以推進。針對這一痛點,翼方健數基於隱私安全計算的全棧技術,打造了完全不用洩露原始數據的協作共享平臺,僅輸出數據的價值,滿足數據和AI生態中不同合作方的需求。例如,對數據需求方來說不同數據源會管理各自的原始數據,從而建立起一張分布式的數據網絡。數據需求方基於這個數據源互聯網,在“原始數據不出域”的前提下,經授權後通過隱私計算結合應用計算的方法,實現行業數據價值挖掘。翼方健數正通過一套完整的技術,在確保數據的隱私和安全下,構建和運營這個“數據和計算的互聯網”(IoDC,Internet of  Data and Computing),即新一代IT基礎設施。

另一方面,我們為客戶提供端到端的隱私計算解決方案。有些公司只關注數據要素流通產業中的一部分能力,比如數據治理、雲基礎設施、人工智能算法等,但翼方健數端到端的解決方案覆蓋大多數客戶的需求。可以把這個解決方案想像成一個“黑匣子”,參與者只需要把原始數據放進這個“黑匣子”,其他訪問者就可以在看不到數據的情況下使用數據。

36氪出海:您對“人工智能+隱私計算”技術接下來的行業走勢、技術趨勢有何判斷?

劉安庭:首先,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對公司和個人的影響將比以前更加明顯。我們能實實在在地看到它是怎麼影響我們,而不是從理論角度。近期被公佈於眾的ChatGPT 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其次,企業決策將更多以數據為出發點。未來,企業的經營效益、商業機會、決策依據都將基於數據。

最後,在監管層面,監管機構也愈發關注技術的合規運用,企業需要考慮如何確保在監管環境和現行法律範圍應用技術。企業要真正地作為當下數據生態不同的角色代表,參與到政策制定的過程中,讓監管更加完善並造福整個科創生態體系。

關於香港創業機會和展業策略

36氪出海:與內地相比,香港的客戶對翼方健數提出了哪些不同的需求?隱私計算與人工智能行業在香港有怎樣的發展機會?

劉安庭:關於需求,香港和內地既有共同點,也有區別。

共同點是內地和香港的客戶都有龐大的業務和接受前沿技術應用理念的新一代決策者,同時也面臨著相同的痛點,即希望通過有效的數據協作獲得深度洞察從而提高企業的運營效率。

差異點在於兩者的業務開展方式。首先,香港的商業環境趨於國際化,企業在海外擴張的意圖更加強烈,除了香港以外還有新加坡、澳大利亞、英國等國家的進一步拓展;其次,隱私保護、數據監管等方面都有各自的法律法規,所以隱私計算在實際應用過程中也有會不同的路徑和模式。

不論是在內地還是在香港,隱私計算都有很大潛力。目前,這一技術被討論的熱度越來越高,未來應用會更加廣泛,只是時間的問題。

36氪出海:香港是很多企業走出內地甚至連接全球的一個跳板,您對想要到香港甚至海外發展的內地初創企業有什麼建議?

劉安庭:第一個建議是關注客戶想要解決的具體痛點是什麼。內地和香港客戶的痛點表面上非常相似,但如果深入研究,可能會發現其背後原因並不相同,進而導致實際的項目執行和項目範圍有所不同。

第二個建議是一步一個腳印,確保目標能夠實現。內地更偏好把規模設為目標,比如希望項目在短時間內擁有上萬名用戶,希望有30家公司一起參與數據協作。但是到了香港,我建議要企業以跑通商業模型為先,設立明確且可實現的目標。企業可以先召集兩家客戶,首先證明產品是有效的,再進一步地在香港擴大市場。所以在香港展業,不必盲目追求規模,這樣可能花費很長時間也未必取得成功,收穫可見的成果才是更重要的。

36氪出海:請問公司未來在香港甚至海外有什麼業務規劃?

劉安庭:首先,在應用場景方面,除了醫療健康之外,翼方健數將在不同的垂直領域和行業繼續擴張,推動人工智能和隱私計算技術在金融、電信、零售及其他行業的發展。

其次,在地理分佈方面,我們將繼續在亞太地區和全球範圍內擴張,配合政府發展大灣區以及「一帶一路」計劃, 可能包括菲律賓、越南、澳大利亞等存在數據協作需求的地區,我們希望在那裡為客戶提供支持。

最後,在產品種類方面,我們專注客戶真正需要的產品,將在翼方健數核心數據協作平臺翼數坊XDP 的基礎上構建不同的變體,以滿足不同客戶的特定需求。

關於香港科創生態提供的支持

36氪出海:翼方健數去年從400多家參與企業中脫穎而出,獲得了全球 Fast Track 計劃(GFT)商業計劃比賽的冠軍。請問貴公司參加這一比賽的動機是什麼?

劉安庭:我們一直都對 GFT 保持關注。GFT 不僅是香港的一個商業計劃,還是全球性的科創盛事,吸引了眾多來自世界各地的科創公司。我們參加這個比賽一是想代表中國的科創項目,二是想宣傳隱私計算這一新技術。

決賽的競爭者來自全球超過一百家公司,各自分享了自己領域內的最新技術。我們也非常開心能獲得這個比賽的冠軍,希望能繼續幫助香港挖掘人工智能和數據領域內更多的應用價值。

36氪出海:翼方健數已經在香港實現項目落地,從入駐香港、組建團隊、到尋找客戶等諸多環節,獲得了哪些政府、大學或商業組織的幫助與合作?

劉安庭:香港大力支持創新,並積極嘗試新事物。隱私計算對於香港來說是一種新興技術,可以為香港各行業提供更好的數據協作方式。這也是吸引我們到香港的驅動因素之一。

香港科創生態系統內為初創企業發展提供助力的組織有很多。例如,香港創新科技署(ITC)為鼓勵科研合作,發佈了多項針對企業和人才的資助計劃;香港科技園(HKSTP)是香港最大的科創企業孵化基地,對入駐企業提供針對性的資助、配套及支持;香港投資推廣署(Invest HK)在幫助企業進入香港並拓展業務發揮重要作用,覆蓋人工智能、生物科技、金融科技等多個領域;此外香港醫院管理局(Hospital Authority)、香港科研製藥聯會(HKAPI)、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ASTRI)及大學等科研組織也是科創生態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認為整個香港科創生態聯合在一起,共同支持初創企業發展、數據價值的流通和人工智能的應用。

香港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表示:數據安全及隱私一向是大眾關注的重點,尤其本港正積極推動高端智能科技例如人工智能,在其營運的過程中更需要並產生大量數據,因此數據的隱私保護則更加備受關注,而隱私計算作為一種新興技術正正可針對這種問題提出解決方案。我們很高興翼方健數成為2022年全球Fast Track計劃商業計劃比賽決賽冠軍,他們基於數據安全和個人隱私保護的開放數據生態圈和數據共享協作環境,以獨得的技術為不同行業發掘金融科技應用潛能,為香港人工智能和數據領域內創造更多的應用價值。我們亦樂見更多來自各地、在不同界別深耕的金融科技公司參與這個計劃,習業界之力持續交流及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生態圈的發展,並透過香港擴展業務及市場。